暨南大学艺术学院珠江电影学院简介

  

   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政府于1906年创办的华侨学府,是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广东省共建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直属中央统战部管理。201810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莅临暨南大学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暨南大学坚持办学特色,把学校办得更好,为海外侨胞回祖国学习、传承中华文化创造更好条件。

百年暨南大学的艺术教育史发端于1909年。当时任暨南学堂督导的清末民初诗人、教育家、书画家、文物鉴赏家李瑞清翰林提倡并重视艺术教育,专门设立画室,聘请著名画师教学。1928年著名画家陶冷月创办中国艺术系,成立中国画研究会,黄宾虹、谢公展、潘天寿等大师来校执教,校园中艺术氛围盛况空前。19933月,成立中国文化艺术中心,为本科生开设书法、绘画等选修课。著名画家、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林墉为中心主任,著名书法家、古文字学家陈初生教授为常务副主任,著名书法家、书法理论家曹宝麟教授等来校任教。20051月成立暨南大学艺术学院,著名表演艺术家、书画鉴赏家张铁林教授任首任院长。201912月成立暨南大学珠江电影学院,成为华南地区第一家专业电影学院,与艺术学院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运作。

暨南大学艺术学院/珠江电影学院下设美术系、影视系、新媒体艺术系、音乐系、大学生艺术素质教学部5个教学单位。开设戏剧影视导演、戏剧影视文学、录音艺术、动画、书法学等本科专业,设书法研究所、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学院有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艺术学理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并与文学院合作培养博士生。2014年,学院获批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试点项目。2018年,学院被授予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与设计教育发展联盟理事单位,2019年被授予教育部主管的(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书法教育分会首批理事单位。戏剧影视导演专业、书法学专业在2021年、2022年先后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截至20234月,学院在职教职工59人,其中专任教师49人,教授6人,副教授21人,讲师18人,助教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8人;具有境外经历背景(包括学历学习和半年以上访学经历)教师32人,占专业教师比 65%。学院全日制在读本科生 453人(不含休学),其中包括港澳台侨本科生 52人、留学生2人。在读硕士研究生 133 人,覆盖电影、艺术学理论2个领域,其中包括港澳台侨研究生 3人。

学院近年以校政、校企产学研合作为平台,跨专业师生联合创作为核心构建整体教学特色,在服务国家战略、在地经济、文化发展的同时培养人才。师生联合创作多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文艺作品,如讲述与党同龄的老党员,原中共广州市委书记欧初同志生平事迹的纪录片《不忘初心》在广州市广播电视台 2016  8  1 日播出,成为广州市“两学一做”党员教育片;动画短片《爸爸,我以为你不会哭》上线一周全网播放近 1400 万次,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一等奖”、入选首届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我院教师执导的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以光影的艺术形式,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彰显崇高之美,将祖国的发展和成就呈现于大银幕之上;反映岭南优秀传统文化进入学校的纪录片《岭南传承》先导预告片在珠江电影频道、人民网等媒体发布。

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等多达十余项,相关成果多次获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一等奖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全国书学讨论会一等奖等。师生的数十项书画作品曾参加中国书协、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书协等政府部门及专业机构组织的展览,先后获得教育部主办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等奖项两百多人次。

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及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基地,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影视文化产业,与中国电影家协会、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博纳影业股份有限公司五方共建珠江电影学院,打造南方电影人才培养高地。以书法学本科专业及艺术学理论学术型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为核心,结合中央统战部文化中国中华才艺(中国书画)海外华人华侨培训基地建设,打造书法类人才培养高地,更好地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暨南大学艺术学院/珠江电影学院的建设已经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必将在不久的将来创造百年暨南艺术教育新的辉煌!


(敬请关注暨南大学艺术学院/珠江电影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更新日期:2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