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艺术学院/珠江电影学院下设美术系、影视系、新媒体艺术系、音乐系4个系,开设美术学(中国书画鉴赏)、书法学、戏剧影视导演、戏剧影视文学、录音艺术、动画、音乐学等本科专业;设大学生艺术素质教学部作为全校性艺术素质教育公共选修课教学单位;设书法研究所、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书法研究与传播中心、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研究院等研究机构。


美术系

    美术系现开设美术学专业(中国书画鉴赏)、书法学专业。

美术学专业(中国书画鉴赏)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能够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艺术类人才的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并掌握中国书画篆刻艺术的基础知识以及临摹与创作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书画理论综合素养,对于中国书画篆刻艺术作品具有一定程度的鉴赏能力;毕业生将来主要从事中国书画篆刻艺术的鉴定、研究以及创作、教学、出版、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就业方向:博物馆、拍卖公司、文博书画科研机构及专业院校等。

主要课程:书法(篆隶楷行草)技法、中国画(山水、花鸟、人物)技法、篆刻技法、中国书法史、中国绘画史、古代书论、古代画论、中国书画收藏鉴赏史、书画鉴定学概论、中国书画工具材料史、中国书画文献学。

 

书法学专业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具有比较全面的书法专业知识,扎实的书法临摹与创作能力,较好的书学理论研究水平,能够适应新时代传统文化复兴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同时要求学生兼具篆刻以及中国画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批判思维能力。毕业生将来主要从事中国书法篆刻艺术的创作、研究、教学、管理等相关方面的工作。

就业方向:博物馆、美术馆、书画院、院校及各类书画研究机构

主要课程:篆书临摹、隶书临摹、楷书临摹、行书临摹、草书临摹、书法创作(五体)、中国书法史、中国古代书论、篆刻技法、中国画临摹与创作、中国绘画史等。


影视系

    影视系现开设戏剧影视导演、戏剧影视文学、录音艺术专业。

戏剧影视导演专业:

培养目标:具有多种类型电影及媒体视频作品制作能力;兼备综合艺术素质和多元知识结构;适应社会需求的专业影视创作人才。

就业方向:电视台、影视制作企业、影视媒体及专业院校。

主要课程:编剧、导演创作实践、表导演基础、视听语言、影视技术(影视摄影、影视录音、影视剪辑)、艺术概论、电视节目制作等。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培养目标:具备戏剧影视编剧的基本能力,相关知识与理论修养。了解创意、策划、创作的流程及技能,能够从事相关行业的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剧团、电视台、电影电视制作公司、多媒体企业及大专院校。

主要课程:戏剧影视编剧、艺术概论、电影美学、戏剧概论、中国电影史、外国电影史、导表演基础、视听语言创作、戏剧影视鉴赏等。

录音艺术专业:

培养目标:具有电影声音艺术及录音技术的基本知识与理论修养,了解技术与制作工艺流程,能够从事影视声音艺术与录音技术的理论研究、创作、制作、管理、教学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影视制作公司、电视台、影视媒体及大专院校

主要课程:录音声学、电影声音分析、电影录音工艺、声音剪辑、声音设计与创作、视听语言、电影概论、中外电影史、表导演基础、艺术概论等。

 


新媒体艺术系

    新媒体艺术系现开设动画专业。

动画专业:

培养目标:具有良好的人文底蕴、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动画创作所需的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在影视媒体和文化创意产业中从事动画创作及相关工作;了解行业要求及发展趋势,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变化,具有综合分析与自我学习的能力。

就业方向:动画与游戏制作公司、电视台、影视广告公司等。

主要课程:素描、艺用解剖、动画及电影鉴赏、表演、数字图形图像、世界动画史、动画运动规律、故事板创作原理、动画角色设计、动画场景设计、雕塑技法、考察与写生、影视合成编辑、三维动画、创作实践、毕业实习、毕业创作。


音乐系

    音乐系现开设音乐学专业(音乐演奏艺术)、音乐学专业(电脑音乐制作)。

音乐学专业(音乐演奏艺术):

培养目标:全方位掌握主修乐器表演技能;具备扎实的音乐理论和音乐史学知识;具备较高的艺术修养;具备多元知识结构并适应社会需求。

就业方向:高、中等专业或普通院校、文化艺术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

主要课程:专业主科课、表演课、室内乐及重奏、音乐史、音乐学理论、教育学、作曲技术理论(曲式与作品分析、和声、复调、配器)。

音乐学专业(电脑音乐制作):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电脑音乐创作与制作技术、作曲理论与技术、音乐录音与混音技术、音效制作技术、以及多媒体配乐技术的专业音乐人才;具备扎实的音乐史学知识具备较高的艺术修养;具备多元知识结构并适应社会需求。

就业方向:音乐演出及音乐媒体制作单位、艺术类院校、唱片公司、音乐制作室、专业录音棚、游戏公司、电视电影系统等。主要从事专业电脑音乐创作与制作、电脑音乐专业教学与研究、以及多媒体音乐制作与编辑。

主要课程:电脑音乐主科课、作曲主科课、多轨录音与混音技术、声音设计与音效制作、和声、复调、曲式、视唱练耳。


暨南大学大学生艺术素质教学部

大学生艺术素质教学部是承担全校本科生公共艺术教育的教研机构,学院副院长叶志海副教授兼任教学部主任,现有专任教师11人,负责开设本科生公共艺术教育公选课程,组织面向全校的公共艺术教育相关展演活动,开展与公共艺术教育有关的研究等。


暨南大学书法研究所

书法研究所是广东地区高校中层次最高的书法创作与研究机构,著名书法家、书学理论家曹宝麟教授任名誉所长,中国书协理事、博士生导师陈志平教授任所长,刘镇博士、副教授任副所长,汇聚了一批对书法艺术有着精辟独到研究的中青年书法学者,还聘请了蒋述卓、黄惇、方楚雄、方楚乔、方土等全国不同风格流派的著名书画家、教授、学者进行书画教学,举办书画创作与研究专题讲座。